星期六, 5月 02, 2009

您儂我儂

這篇文章,在不久之前友人的婚禮上,聽到牧師的一席話想起。他所說的是趙孟頫與管道昇的故事。自小讀過這首詞,也聽過李抱忱改編的歌,所以那時已想寫下,送給友人。

元代才女管道昇所寫的《我儂詞》的來歷,原於元初的中國書畫大家趙孟頫50歲時想效仿當時的名士納妾,便寫了一首詞暗示給妻子他有納妾的念頭,身為妻子的管道昇看了後,即興寫下這首詞贈與夫君,趙看了後,被她的深情打動了,從此再也沒有提過納妾之事。詞中云﹕「你儂我儂,忒煞情多;情多處,熱如火;把一塊泥,捻一個你,塑一個我,將咱兩個一齊打破,用水調和;再捻一個你,再塑一個我。我泥中有你,你泥中有我;我與你生同一個衾,死同一個槨。」

係未好似'GHOST'呢?又係玩泥。原來幾百年前已經有人用,去搓番個老公番來。當然,大家首先要有相處幾十年的準備,如果唔係搓泥,拿來互扔乎?在大家愛情一年也開始嫌長的日子,敢去再想一生一世的事嗎?其實要打破的,是自我。放下自己,才能容納別人。不是要你尊嚴掃地,是要你在思想上留一點位置,給所愛的人。問題是,如斯個人主義當道的社會,你會有這樣的準備嗎?

及後李抱忱先生把詞改編了,更加上曲調,使當中的愛可超脫生死之限,達詩意無限之境。

你儂我儂,忒煞情多,情多處,熱如火;
滄海可枯,堅石可爛,此愛此情永不變。
把一塊泥,捻一個你,留下笑容使我長憶;
再用一塊,塑一個我,長陪君旁永伴君側。
將咱兩個,一起打破,再將你我,用水調和;
重新和泥,重新再做,再捻一個你,再塑一個我;
從今以後,我可以說,我泥中有你,你泥中有我。

放下自己,容納別人,才能體現長久的愛。

(續...)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